2008-12-14

前進東瀛-日本金澤美術館、加賀泡湯



日期:2008.10.17
天氣:晴
地點:日本金澤
遊程: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加賀溫泉

由於今天決定要JR新幹線到加賀泡溫泉,所以起了個大早,先去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會想到這個美術館是因為之前在台灣上了一個創意講座,是談論日本的五感行銷,其中提到了這個美術館,當看到講師秀著美術館的照片時,我就有一種要去看看的感覺,因為美術館有我喜歡的綠與沈靜,坐在大片的草地上,似乎連風的聲音都聽的到的感覺。

當我真正踏進這個美術館時,我感覺到很真實,就像一年前上課時看到的照片一樣,只是裡頭的藝術展覽隨著時間而展出不同的東西,也許另一個喜歡的原因還包括美術館的建築師是女性,名為妹島和氏,她的設計風格有一種開闊的感覺,就算是在室內還是不會讓人覺得被侷限,因為她用了很多大片的落地玻璃,讓空間完全呈現透視的感覺。

美術館進去是不用門票的,主要的展出則要另外收費,但也有一些小的展出是不收費的,所以你可以選擇觀賞的主題,若展出不是你喜歡的就不用買票進場,我很喜歡它的販賣紀念品的地方,所有的東西都很有設計感,但相對的東西都比較貴,如果要買紀念品送人這裡是很特別的選擇喔!

*** 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出入口


*** 美術館公園有很多裝置藝術,這些都是椅子喔!遊客可以坐下來。


*** 介紹金澤旅遊區域的展示間,一張張透明椅子真的很棒!


*** 藝文展示區,DM可隨意讓人取閱。


快接近中午時分,我們搭市區巴士準備前往金澤車站,接著去加賀泡溫泉,從金澤到加賀搭JR的話,只需要半個小時,搭普通的火車則需要快五十分鐘,如果沒有趕時間建議就搭普通的就好,因為車費差很多,JR真的是比較貴,而搭車時我們又發生了個小插曲,由於還不是很瞭解日本的車站,所以錯過了車班,原來可以一到月台就上車的,結果又花了一個小時等下一班車,趁這個時候我完全看懂了日本的火車時刻表,下次到日本一定不會再發生。

一到加賀的另一個挑戰就是看巴士時刻表,因為有些文字不全是漢字,又怕會錯語意,所以最直接的方是就是找人問,我覺得出國就是有問題就要問當地人,如果語言還能通的話,因為大部分的人還是很樂意協助你的,我環顧車站四周,好在看到了一個小小的票亭,裡頭坐著一位年約五、六十幾的婆婆,我用超破的日文詢問車班及巴士的停靠站,她很熱情的回應我所有問題,而且很快的解決了我的疑問,不一會兒,我們等待的巴士也來了,目的地山中溫泉。

這是金澤民宿老闆娘介紹的溫泉區,她告訴我們當地人最常泡的就是菊之湯,是一座大眾湯,泡湯費是420日圓,我原以為應該會有獨間的或是價位比較高的湯屋,哪知道一去是一座像是公營的泡湯,是單一價位,買票還是用自動販賣機,我們本來還在找賣票亭呢!還好當地一位媽媽好心的告訴我們菊之湯的環境,只是好像太過熱情的一直問東問西,因為是嘰哩聒啦的說日文,所以我們實在有聽沒有懂,速度很快的脫鞋,進到裡面。

買完票我們進到裡邊發現都是一些婆婆媽媽,年輕人很少,說實在的整個和我們電視上看到的景觀湯屋差異太大了,我同伴的心情一直不能平復,也不是生氣,而是又難過又好笑,因為只有我們是外地人,所以一進到更衣室就有很多人偷看或是光明正大的看我們,不過我可不能示弱,結果就是我看盡了一堆中年媽媽與老婆婆的胴體,各式各樣的在我們的面前晃來晃去,讓我知道老人家的胸部真的有可能垂到腰部或是甩到背部說,然後我們的下一個念頭是,我們竟然也會有那麼一天,這一趟的泡湯之旅,真的是又好氣又好笑。

想想能有這樣的經驗也是少之又少,因為一般觀光客絕對不會進到這個當地人每天都在泡的湯屋,那天我們離開菊之湯要前往公車站時,兩人都邊走邊大笑,因為整個情境真的是太好笑了,我們就像時空怪客誤闖了一個純樸且大家都相互認識的空間,而且還脫光光坦誠相見,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很好笑。

*** 金澤的車站,是我看過最令人感到甚麼叫做空間藝術。



*** 加賀車站前,小小的但是很明亮,有超多當地泡湯即前往金澤旅遊的資訊。


*** 要走到另一個月台,地下道有歡迎布條。


*** 這就是我們泡的菊乃湯,要體驗最道地的湯就是要來這裡。


*** 要搭車回金澤時,難得路上還可以看到燈亮的店家。



看更多金澤當地照片

看更多加賀當地照片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