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1

旅行就像是大功課 一定要作

昨天和咪咪一起吃飯,她剛從捷克回來,一回來便非常的忙碌的感覺,大
概是大家都想知道她的捷克行到底如何。

「旅行」在準備時期,是很令人振奮與期待的,但繁瑣的事務也相對很多
,因為自助旅行真的不是一件簡單事,如果是沒去過又文化陌生的國家更
是如此,雖然這樣,我們還是愛上了自助旅行,也許是因為自由慣了,連
旅行這回事兒,更要如自我放逐般,這就像是一種儀式吧!

對於自助旅行的人來說,旅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找不到好的旅伴,我是
那種寧願自己出發,也不願勉強自己的人,因為跟不對味的人旅行,對我
來說是一種天大的折磨。

所以再聽完咪咪這次的捷克行後,我整個就是覺得佩服,因為她原來是以
半自助的方式參加了一個俄羅斯娃娃所組的團,But...,奇妙的事就這麼發
生了,組團的人沒發揮到該有的功能,反而是我這位朋友成了這一團的團
長,這讓我完全對她豎起了大拇指,因為她除了要照顧自己,還要照顧這
一行7、8個旅伴,她說:「好在她行前作了功課。」

這之間有東西南北分不清的、有行李在機場遺失的、有不知道要如何搭大
眾運輸的、上洗手間還要等上20分鐘,因為要等到大家都上完,這些旅伴
應該算是自助旅行的低年級生,雖狀況頻頻,但一切都好在能解決,沒發
生任何重大事件,而在發生這些事件時,俄羅斯娃娃竟然不見了!

部落格上的每日行程沒了、行程中所謂的導覽解說沒了,要求看民宿的房
價表,她的回答是「沒有,是我朋友訂的,不然你要告他嗎?」,一句話
推的一乾二淨,這真是高招,所以我推估這一團的每個人,光是訂房就讓
她淨賺 1.5 倍,這種殺頭的生意真的很好賺,自己的旅費完全免了,也許
市場上辦半自助的個人或公司也這麼賺吧!

但是就算要讓人家賺,自己也要覺得值得啊!要參加半自助,還是要找專
門的公司,好幾年前就知道有一間 4D 旅遊是專門做半自助旅遊的,我雖
然沒參加過,但就這幾年觀察他們的網站提供了更多的相關資訊,而且費
用包含了機票、住宿、三餐、巴士交通、門票、嚮導、保險,查了一下4D
之前的去捷克的團費是79000,聽咪咪說他們每人給俄羅斯娃娃80000元,
姑且不談價錢,就服務面來說4D應該能為選擇半自助的朋友們做更多吧!
這是4D 的網址 http://www.4dtravel.com.tw/index.asp ,網路上評價也都不錯。

我的朋友是俄羅斯娃娃團的第二團,聽說第一團已經罵到不行,這次的第
二團,同樣的事情還是發生,旅遊這回事最怕行程中產生糾紛,完全影響
遊興,如果他是一個公司我們還有申訴的管道,但若是個人組團,要耍賴
的話,似乎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能夠安然回國是好事,如果旅途中發
生了嚴重的意外,就不是倒楣能了事的了,所以慎選旅遊的機構,真的很
重要,不然就得自己多做功課,成為一個真正的自助旅行者,什麼事,靠
自己就對了啦!

4 D 的介紹非關廣告,要半自助他也會是我的首選。。。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