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

花蓮日式豐田社區



從花蓮火車站,大概三十分鐘的車程,我就從花蓮移動到這個日據時期的日本移民村,這個地方的特色就是所有街道都是棋盤式的,所以對於我這個迷路大王來說整個就是方便,會到這裡來還有一個原因是這裡的日式建築,所以一路上內心就是期待加雀躍,覺得自己一走出車站,就會是一個讚,但恐怖的事在接下來卻理所當然的發生了。

當我一下火車站後,眼前簡直是一片寂靜,小小的車站,幾間老式商店,就是小時候俗稱的柑仔店,然後其它就是住家,沒有腳踏車出租,更別說是機車出租了,後來問了車站副站長,又問了一間五味屋的二手及手工藝品店,得知原來直直走去有一間豐田文史館,那裡可以租腳踏車,但前提之下是我必須先步行三十分鐘,當時我內心的預計時間是這樣,後來到底花了多少時間才走到,我也不曉得了,總之我在大太陽底下走了很久,很久。



* 很有名的五味屋,專門做二手買賣做公益。


但真正讓我走到時,有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因為這個文史館實在是太可愛了,完全的日式風,跟我之前去的慶修院,真的差很大,我想就是一種很純粹的日式吧!舊式木頭樑柱,電影裡常見的古老課桌椅,身置其中,我感覺融入了某種氛圍,要不是已經接近傍晚了,我還真想在迴廊下喝一杯茶,多享受一下美好的時光。

* 文史館




文史館內值班的專員,很細心的跟我描述可以去哪些景點看看,還畫了一張地圖給我,我想這是第一次我到了陌生的地方,看著地圖還不會迷路的,騎著腳踏車出發的我,才不會因此而走了冤枉路,畢竟豐田的景點與景點之間,用騎腳踏車還真是頗遠,為了在專員五點下班時還車,我謹慎的注意時間。

在豐田這個小村落,還去了碧蓮寺、風華館( 有點忘記正確名稱 )、夢幻湖,還有路途上的美好風景,去夢幻湖的路上還經過了綠色隧道,但那一段實在懶得下車拍了,所以就讓它這麼過去吧!而且本人還在趕行程。尤其,騎到最後一站夢幻湖,天色變得越來越灰,有種山雨欲來的感覺。

* 碧蓮寺



* 夢幻湖


* 風華館




果不其然,在回程中,漸漸下起了雨,從小雨滴到大雨滴,原本我還想硬著頭皮騎回文史館的,但雨勢忽的變大,只好路過碧蓮寺時,在外頭的小涼亭避個雨先,後來雨勢有變小,趁那時我很快的又騎上繳踏車往文史館飆去,還車的時候也剛好五點,好在沒耽誤到人家下班的時間。

然後我和那位專員又聊了一會兒,走時,雨勢在這個時候又變大,雖然專員拿了一件輕便雨衣給我,讓我可以走到火車站,由於不好意思開口請她載我一程,所以就穿上雨衣,硬著頭皮往車站走去,但一路上還是很難抵擋那雨勢,水滴一直落在自己身上,越發覺得自己快溼透了,但約莫過了十分鐘後,後頭傳來那位專員騎著機車跟我說:我載你去車站吧!當時我都快噴出心中的OS了,就是老天保佑,喔喔,還差一點噴淚勒。

這一路上雖然是一個人走,但總是有些美麗的插曲,路途上總會遇到和善又熱情的人,我想這就是一個人出遊的好處吧!

* 最後看看路上的隨拍。


* 這是風車信箱,家家都有一個,是當初社區營造時,居民們覺得豐田,有個豐字,所以就用
   風車造型的木作信箱作為識別。


* 農家隨拍


* 下過雨後又有另一番風情。


* 回程很不可思議的坐到了現在上了年紀的火車,窗戶還是開著的。


* 車天花板還有轉呀轉的電風,酷斃了說。


* 最後偷拍了副站長,讓他小小露個臉好啦!他正要下班坐火車回吉安的家。


看更多花蓮豐田社區照片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