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生命中總有個什麼是要成就的吧!

最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 一個三十歲後的我要變成什麼的問題?

雖然現在的工作、生活都讓我有持續在跳躍的動力,但是我一直覺得好像少了一種東西,一種像是往夢想邁進的東西,有一天,我的同事問我:我的夢想,忽然一時之間我愣住了,就好似我有很久一段時間不曾去思考這個問題,所以我愣住了。

記得18歲時,還在念五專,平時就是唸書及練柔道,一點都不會設想到未來,而在我要畢業那年,我已經20歲了,當時我開始夢想著新鮮人的我是怎樣:像海綿一樣能吸多少,就吸多少。

25歲的我是會怎樣:累積一定的工作經驗,成為職場高手。28歲的我又要變成怎樣:等待機會,晉升到好的位階,成為人家口中的女強人。而現在我就要邁入28歲了,很多事情果然是人算不如天算。

因為五專畢業後的學歷在我那一年開始已經漸漸不夠用了,沒有大學學歷根本沒有職場競爭力,所以工作了一年,就去考插大,好在自己有考上,也順利畢業了,但是畢業時,我也已經24歲,所以之前幻想的全部破滅,而從原來幻想未來的年紀,轉變到要檢視過去的年紀,相信這是所有上班族都曾經做過的事,檢視完後,往往會附上一聲“唉~~”,是不是大家都與我同感一番呢?

認真的想起來,我實在不曾真正思考自己的夢想,我只是一昧的經常往前衝,是那種想到什麼,就一股腦兒的要去完成的人,在朋友的眼裡都覺得我的人生很積極、充實,但是在年紀越趨成長,我的內在想法卻越來越反駁這個過去的我,甚至是現在的我,我開始覺得現在的我到底在幹嘛,所以開始有兩個我在內心不斷的劍盾相交,這是27年來第一次有的感覺,第一次我想讓自己出走、想叛逆、想放棄一切,不顧所有人的眼光與期盼,什麼都不做,就只是去流浪,一台相機、一本記事,就出發的那種情景。

從小我最大的夢想就是“環遊世界”,長大後這個夢想仍然沒變,我想這是所有人都喜歡的一件事吧!但能夠真正實踐的,礙於現實考量,能夠完成的又有幾人,想想去年我去土耳其回來,老爸的耳語便是一連串的“花這麼多錢”,而我的老弟還不時的也來碎碎念幾句,那時便開始覺得“對吼”,玩到沒存款真不該,原來金錢就是最大的現實,流浪這回事才會讓人怯步,我該妥協嗎?記得有一天老爸問我:應該會在現在這個公司呆很久吧!

我並沒有正面回答,因為我知道我流浪的基因仍然在體內流竄著,所以我無法坦然的說是,因為也許這個月我還有一份穩定,且具發展性的工作,但是下個月我可能就一無所有,身邊只剩下一台相機、一本筆記,還有腳下的那雙Adidas。

寫到最後,發現我想成就的竟然是流浪這件事,但我自己知道其實流浪只是一種實踐的過程,一種文字與影像的實踐,在國中時,那應該是一個還可以作夢的年紀,就曾經投稿長篇小說,也許成為文字與影像的作家才是我的真正夢想吧!而流浪則是一個必定的儀式。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