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5

土耳其第一站 - 伊斯坦堡的溫柔與狂野



“ 土耳其 ”是我自助旅行的第一個國家,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是土耳其,我說:沒什麼為什麼,如果有的話,也只是因為「土耳其的彩繪旅行」這本書!還有就是想飛得更遠。

這一段從台灣~新加坡轉機~杜拜安檢~抵達伊斯坦堡的飛行旅程,將近二十個小時,也的確是有夠遠的了,所有的不適也都蜂擁而來,先是疲憊、胃痛、便秘、無法下飯,簡直是完全的螫疼著我呀!出發當天還是我的生日呢,這樣的代價,我內心期望著這一切會是值得的,而到土耳其的第一站伊斯坦堡果然沒讓我失望。

雖然剛下飛機時,天空矇上了一層灰,讓我的心情忽然低落了起來,心中吶喊著「空氣的味道怎麼跟台北是一樣的啊!」但搭上當地的捷運電車後,窗外一閃一閃而過的風情,不禁讓我和咪咪不自覺的興奮了起來,這是個別然不同的城市,現代與傳統並序,卻仍保持著一重協調的美感,人們的服裝有的是傳統的回教服裝,有的是現代流行服飾,而相同的是他們熱情的笑臉,也許是因為稀奇的東方臉孔,讓土人(土耳其人,以下簡稱土人)一直朝著我們看,而由於當天一大早就到伊斯坦堡的我們,因為傍晚便要搭機前往卡帕多奇亞,所以行走於伊斯坦堡的大街小巷,我們可是一路上拉著行李的,也因此引起不少人的注意,尤其是旅館業者,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與一個阿伯的談話,因為他問到我們從哪兒來的,我回答:台灣,一個很小的國家。他答說:是不是小沒關係,重要的是那裡有我們的家。那時心中忽然有一股很溫暖的不知名的液體,流竄到我全身,我想那是當下的幸福電瓶啟動了吧!

走在伊斯坦堡的街頭,除了各式的人們外,還有各樣的建築物,都充滿著不同的異國風格,也許是因為千年來受到拜占廷帝國與奧圖曼帝國的先後影響,橫跨著歐亞兩地的她,兼容著新舊東西方文化,反映出不一的風俗民情,隨著帝國的征戰,這裡雖然曾經走過善與惡,美麗與醜陋,但人們和這裡的一切卻仍朝著穩定的脈動持續跳動,和諧且美麗的跳動著。

看完了溫柔的伊斯坦堡,我們持續感受著她狂野的另一面,在土耳其晃了一大圈又回到這裡之後,我們在第七天,也是最後一天狂野的完成了要做的事,例如:遊覽藍色清真寺、地下水宮殿,在有頂大市集與埃及香料市場瘋狂購物,傍晚到當地人的浴場去洗土耳其浴,晚上再飆到肚皮舞餐廳享受豐盛的晚餐與啤酒,這種玩法也不是我們所樂見的,但是因為在旅程中意外的迸出了一個美麗小插曲,原定的行程便硬生生的延遲了一天,想知道這個小插曲可能要到第四站-古老小鎮塞爾柱克去瞭解喔!因此在這就不詳加解釋了。

第七天的清晨我們在巴士上睡眼惺忪的醒來,從塞爾柱克~伊茲米~伊斯坦堡出發的巴士,經過九個小時的路程,還沒抵達我們的目的地伊斯坦堡,不過從建築物與道路的感覺,我知道伊斯坦堡要到了,同時也預知著我今天是最後一晚在土耳其過夜了,在這匆匆的幾天,我走過了伊斯坦堡、卡帕多奇亞、波得魯、塞爾柱克,但似乎還不能把她們所有的美麗都裝進我的腦袋中,所以,快門成為我儲存回憶的反射性動作。

抵達目的地後,我們便被巴士丟在一個非常大的Otogar,也就是大型巴士站中,因為改變了到
達的時間,因此沒和旅館再聯絡接送時間,只好到巴士站後向運輸公司借電話打給旅館,但人算不如天算,打了很多通都沒人接,只好跟運輸公司的人接洽,由他們送我們到旅館,好在價錢非常合理,還比旅館接送再少一些,最後由一輛私家轎車送我們到Sur hotel,一切又在驚險中度過,這一路走來還真是受到很多土人的熱情幫助,才能屢戰屢勝,平安歸來。

在旅館吃完豐盛的土耳其自助早餐吧,稍做休息後,我們頂著絲絲細雨,遊走於伊斯坦堡街頭,這天真是一個壞天氣,心情也不由得的受到影響,但進了藍色清真寺後,心情不知怎的平靜了些許,可能是宗教的安撫吧!雖然我並非回教徒,但我想所有的宗教應該都是具有撫平人心功能。

這座藍色清真寺可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清真寺,因為其他清真寺都只有四根尖塔,但她卻有
六根,是因為蘇丹王想要建造一座「黃金般的清真寺」,但是建築師美赫美特聽成要建造「六根尖塔的清真寺」,尖塔數目象徵著清真寺的等級,唯有聖地麥加才有資格建造這樣的清真寺,這如此的陰錯陽差,也使的藍色清真寺為世界建築點綴了其中一頁輝煌。

參觀完了歷史古蹟後,我們繼續進行著今天的任務,就是前往有頂大市集與埃及香料市場血
拼,在前往的途中,天空中雖然飄著細雨,但是車水馬龍的道路上,卻爆滿了人潮,似乎所有的觀光客及當地人都因為某種節慶的舉行而擠到這兒來,但事實上,今天是細雨濛濛的星期一,在旅行中對於這樣的景況是我最不喜歡的,雖然本人的體積不大,但最厭惡人擠人的地方,不過看在市集中充滿了稀奇古怪的東西,所以稍稍彌補了一點當時的心情。

據說是中東最大的市集,總共有20個出口,伊斯蘭風格的圓頂,當我的腳步一踏進去,不禁
抬頭仰望那高聳的樑柱與栱起來天花板,腦中除了「哇!」的一聲以外,另一個念頭是我該從何逛起?但還好咪咪是血拼高手那一類的人物,所以我只要跟在她身邊就好,應該就不會迷路,但進到裡面殺起來的時候,實在是顧不得迷不迷路這回事了,我們就在這個購物天堂中,穿梭在每個小店鋪殺進又殺出,在老闆的熱情下,在店鋪裡喝起香熱的蘋果茶更是免不了,不過,這裡雖然貨品種類繁多,但是東西比起土耳其其他城區來的貴,如果去過埃及,就會覺得這兒的東實在是有夠貴的啦!而且很難殺價,雖然旅遊書上都說要從三折開始殺,但成交的價格通常只到六折或七折,記得那時候最難殺的是土耳其的CD專輯,老闆說是正版的,所以只願意以定價的八折成交,而且我們還是一次買十幾張的耶!

從那個出口走出來的,我們開始詢問路人往埃及香料市場的路,由於有頂大市集外圍佈滿了
商家與路邊小販,所以一走出來還是擠滿了人,當地人也特多,當下實在覺得他們是都不用上班的啊!走了一會兒後,我們便發現了一座方形圓頂的建物,那便是我們的目標,由於這兒賣的東西以食用類居多,例如:有名的土耳其軟糖、香料等,都可以在這兒貨比好多家,有些店家為了與其他店家有所區別,也賣一些特別的軟糖,所以並非所有的商家都賣如出一轍的東西,而且商品的包裝精巧可愛,因此很適合作為伴手禮。

完成了兩人的瘋狂血拼大作戰後,一陣飢腸轆轆的感覺終於席來,我們先到當地餐館吃完午餐後才回到下榻的旅館稍做休息,其實也沒什麼休息,只是放好戰利品後,準備出發去洗土耳其浴,洗完要再出發到肚皮舞餐廳去欣賞曼妙的肚皮舞姿外,在大快朵頤一番喔!所以說,今天真的是非常行程緊湊的一天。

櫃臺小弟趁著空檔帶我們去洗土耳其浴的澡堂,因為就在附近,而且實在懶得把鞋子脫脫穿穿的,所以我就穿著帶去的脫鞋,走在伊斯坦堡的石板路上,心情有點忐忑,因為我一路上幾乎沒看到有人穿脫鞋的,除了到歐美人的度假天堂波德魯以外,但是,我還是安然的走到了目的地了,一進到澡堂中,只看到兩個頭髮灰白的老伯在聊天,心中不禁詫異,該不會是其中一位老伯要幫我們〝漉鮮〞吧!

果不其然,我猜對了,我們先被領進去一間小房間放背包,然後脫下衣服,還是有穿底褲啦!圍著浴巾到類似桑拿的一個充滿熱氣的空間內,整個空間都是大理石砌成的,中間區塊有一個很大的方形大理石床,而且石床是溫熱的喔!通常要先躺在上面稍做休息,然後會有人請你在到另一個浴室,開始幫你洗澡,因為幫我們洗澡的是老伯,所以我和咪咪都圍著浴巾,阿伯只幫我們用類似菜瓜布的東西搓洗四肢,然後洗頭,剛開始心情雖然有些緊張,但洗完後,真的非常舒服又輕鬆,剛剛血拼到筋疲力盡的感覺也消失了,也許是東方人的關係,所以阿伯也不介意我們圍著浴巾,我想若是歐美人鐵定是脫光光的在洗土耳其浴。

晚上我們請旅館向肚皮舞餐廳訂位,餐點、酒精飲品含肚皮舞秀,每人60歐元,這是最高的價格,可以免加稅金,還可專車接送,大概七點半多,一輛約20人的小巴士,開始沿路接送要去餐廳的客人,我們是第二組接送的客人,所以沿途上經過了許多熱鬧的商圈,而接下來的客人每組都是下榻在大飯店的,原來以為客人應該不多,但是我錯了,因為不久後車上的座位就全都滿了,東方人也只有我們兩個女生,其他大多是消費實力強的歐美人,可見我們在這趟旅程中其實是沒啥辛苦的,實在是不像一般的自助旅行者。

一進到餐廳內,迎來的是一位西裝筆挺的侍者,詢問著每組客人的飯店名稱,然後請其他侍者帶位到各組的桌位去,我們被迎到舞台的正前方,是視覺效果最佳的地方,幾乎每個客人都會向我們這兒看一下,可能是膚色和髮色最特別,然後又坐在正前方的原因吧!在開始陸續上菜後,重頭戲也跟著要開始了,整場秀除了四、五場的肚皮舞秀以外,還有戲劇、趣味肚皮舞及當地民族舞蹈的演出,節目非常的豐富,再加上表演時餐廳內的燈光效果,可看性十足,但是餐點真的是不怎麼樣,所以如果去類似這樣的餐廳,千萬不要對餐點抱有太大的期待。

在完成了今晚的狂歡後,我們被小巴士載回旅館,由於我們住在舊城區,而餐廳位於新城區,因此是最後一組下車的客人,所以我在車上睡了足足一小時,下車時,還給了司機及隨車小姐10元的小費,所以我們就這樣被展顏微笑的送下車,也同時為這趟旅程劃下了句點。我心想一定要再回來這裡!

其他更精彩的勇闖土耳其篇章,請分別到第二、三、四站與我共同分享喔!

此篇文章已於Yahoo部落格發表 看更多圖文並茂說明請連結
土耳其第一站 - 伊斯坦堡的溫柔與狂野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