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8

土耳其第二站 - 奇幻精靈卡帕多奇亞



此篇文章已於Yahoo部落格發表 看更多圖文並茂說明請連結
土耳其第二站 - 奇幻精靈卡帕多奇亞

抵達土耳其的第一天,我們便搭國內班機來到精靈煙囪的故鄉卡帕多奇亞,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我很難想像到,世界上竟然有這樣的奇幻地形存在,就像童話中的場景一般,好像白雪公主、七矮人、獅子王辛巴和壞心的巫婆都全部會衝出來跟你說一聲哈囉似的,而這兒也曾經是星際大戰的拍片場景喔!這一片廣闊的平原中,從地表冒出奇岩與怪石,綿延成一座座的山谷,神秘的岩石中隱藏著千年遺留下來的石屋與教堂,如今我們循著古人所遺留下來的痕跡,從讚美的角度切入這偉大的歷史與自然景物中,去探索這座被遺忘多時的古老城鎮。

這個奇幻地形的形成是由於7000萬年前火山爆發所致,大量的溶岩噴出地表,覆蓋了生存在陸地上的每一種動植物,溶岩經年累月的承受著自然的考驗,因為風吹、日曬及雨淋,大自然以她的巧手刻畫出這樣一個傳說連精靈都願意駐足的地方。卡帕多奇亞除了壯麗的景觀之外,還擁有悠久的人文歷史,西元前2000年這便是西臺帝國的中心,後來西元前30年至西元395年由於土耳其受到羅馬帝國的統治,此區還成為羅馬帝國的一個省分,古時期便扮演著商業重鎮的角色。

過去由於在羅馬帝國統治時期,基督徒時常受到羅馬軍隊的鎮壓,到了七世紀時,由於阿拉伯的入侵,因此許多的基督教徒與修道士紛紛逃到卡帕多奇亞躲避追殺,也因為其地形的特殊性他們開始在此定居,並向下挖掘避難用的地下城市,將岩石改成可居住的石屋、可傳福音的教堂與修道院,因此到了西元11世紀,卡帕多奇亞就存在了1000多個宗教性的建築物了,也因為這些豐富且特殊的地理文史,卡帕多奇亞吸引了來自全世界的觀光客前來朝聖。

要說世界很大我不反對,但是有時候就會覺得緣分是一個很奇妙的東西,因為我們到了卡帕多奇亞的這天已經是當地時間晚上約7、8點了,來機場接機的小巴司機也老早就在機場等候,到了旅館出來接待的是老闆和另一個員工,和老闆聊了一會兒後,才發現門口站了一位東方女生,原來她是入股這家民宿的台灣女生,之前便有在某些旅遊書上得到她的介紹,說她將在卡帕多奇亞開民宿,但沒確切的民宿名字,所以我也不以為意,但是事情就是這麼巧,我訂的 Traveler's cave 民宿,竟是她有入股的民宿,在離台灣這麼遠的地方,怡文和土耳其男朋友一起經營民宿與租車店,不禁讓人佩服她所擁有的一股勇氣與傻勁兒,要走之前竟然也忘記和他們拍一張照,所以沒法把他們介紹給大家。

一夜好眠之後,我在清晨六點便醒來了,由於內心實在太興奮了,因此我起了個大早到歌樂美附近去走走,因為住在山坡的中間段,所以我選擇往上走,沿路也都是當地特色的洞穴民宿,走到最高處後,發現熱氣球已經緩緩的從山谷中升起,卡帕多奇亞是著名的可乘搭熱氣球的旅遊地,但是費用相當昂貴,每人約6000~7000元台幣,搭乘時間一小時,一下子看到這麼多熱氣球升空,便停下來隨手按了幾下快門,我站在高處上,俯視著歌樂美全區,抑或遙望著更遠的其他城區,心中不免體悟古人所云:人生如此,夫復何求?的意境。

信步走回民宿,咪咪已經準備好要等我一起去吃早餐了,我們今天要參加當地的 local tour,
一進到民宿的小交誼廳後,發現好多旅人都已經在用餐了,有韓國人、和一些單單雙雙的歐美人,看來這間洞穴民宿還蠻多人投宿的,其中還有三個台灣女生,那天早晨和她們打完招呼後,便沒再見面了,其中韓國學生們最人多勢眾,所以也最吵雜,完全打擾到我想安靜用餐的情緒,還好我們用完餐也差不多是要出發的時間了,所以沒在那兒多做停留。

九點 local tour 的小巴士準時來到民宿門口,司機伯伯完全讓我嚇到,因為他不坐在駕駛座時
是個年紀很大的痀髏阿伯,剛開始有點忐忑,但上車不一會兒就發現司機阿伯開車非常穩,而我們的導遊是一位女孩,長的高大強壯,英文帶了點兒土國口音,而同行的還有一位澳洲女孩,就這樣很幸運的我們這個團的團員只有三位,一路上看到別的團動輒一、二十人的,覺得我們實在是太幸運了,而且一整天的行程含司機接送、當地嚮導、門票、午餐每人才50元美金,實在覺得很划算。

這天我們以歌樂美南方為主要行程,行程地點包括德林庫優地下城、以赫拉拉峽谷、烏奇沙、阿凡諾斯陶藝店、巴夏貝、古代繹站等,某些景點簡直就是在享受一場大自然的鬼斧之作,就以地下城市來說,除了讚嘆大自然的神奇之外,還要感到對古人智慧的崇敬,據考證,地下城市在西臺帝國時期便有其雛形的建造,後來由於基督徒要躲避羅馬人與阿拉伯人的追殺,才利用火山岩風化後的特性,陸續挖鑿許多的地下城,隨著基督徒的增加,便不斷的擴張其地下城市的規模,其規模深可達地下八層,超過十公里的通道,這錯綜複雜的地下城市,極盛時期竟然可容納一萬人居住半年之久呢!

到了以赫拉拉峽谷後,她的壯觀奇景更是震驚著我,她距離歌樂美約五十公里,是是七千萬年前卡帕多奇亞火山活動後所形成的產物,當時火山爆發後,產生了一個斷層的谷地,山上的泉水流入谷地,匯集而成一條溪水,溪的兩邊皆是高大的樹林,在卡帕多奇亞這一片死寂的黃土平原下,以赫拉拉峽谷千百萬年來卻是依舊盎然,也因為四周環境適合人居,因此在拜占庭時期便是僧侶的隱居地,也因此遺留下了無數的教堂和壁畫,據說有一百座的教堂和修道院,還隱藏著四千座的地下城市極盛時期峽谷中曾經居住的人們超過八萬人,沿途順著岩壁鑿刻的岩石教堂,以及在山壁中隱約突出的石棺,葬著早已得道升天的古代僧人,讓以赫拉拉峽谷兼具著美麗與神秘的氣息。

剛開始走時,還有好多的觀光客與我們同行,大部分都是歐美人,一團一團的都被導遊帶著,那時內心覺得很慶幸我們這一團只有三個團員,都是自助旅行的愛好者,由於周圍都是各個國家的人,一度心情受到影響,走著走著,因為沒注意到前方的砂石路而且又是小斜坡,差點滑倒,瞪到屁股,還好有運動底子的我,在第一時間穩住了下盤,在要滑倒前半蹲了一下,才免於一屁股坐到沙地上的危機,尤其我前方約一公尺遠的地方正站著一前歐洲人呢!幾個上了年記得老伯伯們也為為我了一把冷汗吧!我站穩的時候和他們相互微笑了一下,然後便跟著我們的導遊繼續往前走。

沿途觀光客有漸漸減少的跡象,走到一處岔路口後,我們美麗的女導遊忽然走進了一條小徑,應該是要帶我們到峽谷中健行,走進這裡後幾乎沒有觀光客與我們同行,我們一行四人就這樣在峽谷中邊走邊欣賞大自然所雕琢出來的美景,那裡每一處都像是一幅圖畫,我在這樣的景致中走著,期待能夠看到畫中屬於人物的生命力,後來我們在一條河邊稍做休息,我偶然看到了一位土耳其婦人就在河邊行走,她穿著土耳其服飾綁著頭巾,後來又看到了兩個騎著驢子的小男孩,其中的一個男孩還用英文問我要不要騎,只要一元,因為覺得驢子很小隻,而我又是個大人,雖然個子不高,但騎在驢背上總是很奇怪,所以跟小男孩婉拒了,走了約莫三個小時,我們終於到了出口,沿著河邊有兩三家餐廳,導遊領著我們到其中的一家吃午餐,這一間河邊餐廳大概是比起其他家比較平價,因為幾乎所有的觀光客都被帶來這一家,其他土耳其的遊客也都聚集到這兒用餐,我想這家餐廳的食物應該口碑還不錯,餐點上桌後,便印證了我的想法,食物非常的道地,口味是我能接受的。

在這裡我們結束了以赫拉拉峽谷的行程,這兒真的是一個世外桃源,如果一生中還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去。另一個值得提起的地方就是巴夏倍,這裡有著卡帕多奇亞最美且最可愛的仙人煙囪,這些玄武岩的仙人煙囪非常特別,有多頭式的、有戴尖帽的,傳說精靈就住在煙囪裡,因此也有人稱它們為精靈煙囪。由於是開洞的煙囪,因此也成為古人居住的房舍與禮拜的教堂,其中有一座三頭式的煙囪至今仍保留得很完整,是一至二層的開洞式煙囪,所以還可延著石頭階梯爬上爬下,但是要小心,因為石階有的很大階,要很小心攀爬。

在卡帕多奇亞的第三天,我和咪咪決定承租機車,自行遊覽其他地區,而租車行剛好又是怡文和她的土耳其男友在歌樂美鎮上開的,店名就叫做Silk Road 絲路,出發前我和羅施曼拿著地圖討論還有哪些地方是值得一看的,由於前一天我們大多在歌樂美的南邊移動,因此今天我們將往北方去,本來要去的點有很多,但是實在是對路況與方向很難辨識,因此到最後我們真正做比較多停留的地方只有歌樂美露天博物館和烏古普小鎮。

雖然歌樂美小鎮上隨處可見許多的洞穴屋,但是如果要看完整保存的洞穴屋一定要到歌樂美露天博物館,此地已經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之一,博物館重點是西元四世紀至十二世紀間基督教所遺留下來的洞穴教堂、修道院與洞穴內拜占庭式的風格壁畫,目前共有八至九間洞穴教堂、修道院開放參觀,其中最讓人驚豔的是洞穴中的拜占庭時期的基督教壁畫,畫風樸實、但卻用色鮮豔,讓人看了有一種沈靜,卻又不禁讚嘆的感受,而旅遊書上所介紹的黑暗教堂裡是由於窗戶很少,因此裡頭的壁畫沒受到光線侵襲,至今仍舊保有豐富的色彩,但須在另外購票才可進去,很不巧的我們去的那天不知什麼原因並沒對外開放,所以無法一窺最完整美麗的壁畫,但是博物館內其他的壁畫已經讓我非常讚嘆了,想想這些畫可是從一千多萬年前所遺留下來的,真覺得太奇妙了。

在卡帕多奇亞其間,除了歌樂美小鎮,還有一個小鎮也很值得一提,就是位於特曼尼山丘下
的烏古普,他是另一個遊客最愛的住宿點,也是既歌樂美之後迅速發展的觀光城鎮,但由於才剛發展,所以還沒有觀光團的吵雜氛圍,坐在點心咖啡店的露天座位下,可以充分的享受寧靜的午後時光。

在來到這個小鎮的路上,我們騎著機車,由歌樂美出發,從熱鬧的城鎮,騎到平緩公路,再騎到山谷中蜿蜒的柏油路,最後終於到達我們的目的地,說實在的,騎經山谷中的道路時,應該是最令我和咪咪害怕的吧!因為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景象真的挺恐怖的,而且路邊都沒有路燈,還好那時是中午時刻,太陽大的很,騎了有一段時間後,忽然出現一排店家,就佇立在山谷中,店面看起來有一些簡陋,大多賣一些披肩之類的東西,由於騎機車實在騎的很冷,我們就停下來各買了一條披肩再上路,果然披上去後溫暖多了,不一會兒,我們漸漸看到住家和商家,到了烏古普小鎮。

這個小鎮,和歌樂美與其他小鎮有些不同,鎮上皆是特殊風格的店家,這一區比較看不到所謂的洞穴屋,看起來也比較現代化,道路和伊斯坦堡一樣,都是石板路,所以騎機車要特別小心,由於我們到的時候已經過中午了,肚子可說是飢腸轆轆,由於路邊的店家很多,有餐廳、紀念品店等等,所以我便張大眼睛努力找尋填飽肚子的餐廳,因為看到路邊咖啡座,那天的太陽又非常和煦,所以走進店家內,但一走進去才發現這是一家點心專賣店,玻璃點心櫃中排滿了各式各樣的鹹、甜點心,讓原本想吃麵食類的我,腳步也跨不出去了,因為一小碟一小碟稀奇古怪的點心,都是在台灣沒看過的,我和咪咪也興奮了起來,我們點了幾乎半桌的點心,然後悠閒的享受午後的陽光和卡布奇諾,相信我如果你是個鎮日埋首工作的人,真的要改變自己原來的步調,去嘗試過去從沒做過的事物,會發現簡簡單單的生活就足以令人感動。

就在我和咪咪享受咖啡和陽光的當兒,有一家人也信步的走到了這家甜點店,其中的三個小朋友,比較大的是姊姊,其他有兩個小男孩,而且還是雙胞胎,可能是看到我們這種黑頭髮、黃皮膚人種,感到相當好奇,所以在我們旁邊七七出出的(台語),我們雙方皆相互微笑,我想微笑真的是國際語言,較大的姊姊先開口用英文問我們從哪裡來的,打破了藩籬後,我們便和這些小朋友聊了起來,其他桌的當地人或外國人也都忍不住的把眼光跟耳朵給撇到我們這兒,我想大家都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了吧!因為離開時,幾乎所有人都跟我們說Good bye,土耳其不管是在那個城鎮,人民真的都非常熱情。

飽餐一頓後,我們又騎上機車,往卡帕多奇亞酒廠前進,他就位在烏古普的郊區,過去因為火山土壤的肥沃,造就了著名的卡帕多奇亞葡萄酒,到了酒廠後,因為我們是自助行,所以沒有導遊帶進去參觀,而酒廠人員又幾乎都不會講英文,在一陣溝通後,他們才知道我們要參觀酒廠內部,我們進到釀酒廠後,一陣陣的刺鼻味直撲而來,剛好也有一團觀光客正在參觀,我們就跟在他們後面,快速的參觀了一遍,因為我和咪咪都快要吐出來了,而且頭暈目眩,酒廠人員還問我們要不要品嚐葡萄酒,由於刺鼻味實在太重,我們便婉拒了,所以沒有品嚐到這裡的葡萄酒跟其他的國家有什麼不同。

後來要回到歌樂美的路上,我們竟然在烏古普就迷路了,剛開始還不疑有他,很順的一直騎,我們越騎住家越來越少,覺得住家少是正常的,但是我們不知道了那個當口,越騎越往山上去,路面雖然是柏油路,但是兩邊下去就是山谷了,沒有路燈、也沒有防止掉落的水泥圍欄,那裡就像是卡帕多奇亞最高的山,往上看沒有比這兒更高的山了,往下看則是一整片卡帕多奇亞的奇異地形,一座座土黃色的山坡谷地,少數的黃綠色草地,寂尞的枯黃樹木散落在山谷中,我抬頭仰望天空,覺得我離它很近很近,一片湛藍,一時之間我忽然懷疑起從這個地方上去應該就是天堂了吧!但是若不小心從馬路掉到山谷就會是地獄,在一片遼闊的山谷中沒人會發現一台機車跟兩個東方女孩。

雖然越騎越毛,但是我們還是一直騎上去,好運的是我們終於騎到了一個村落,路過學校時還剛好遇到學生們放學,他們一見我們便瘋狂的打招呼,我則坐在咪咪的後面善意回應的揮揮手,換來的更是歡迎的尖叫聲,一時之間我忽然覺得我們像明星一樣被歡呼著呢!但是到了這個高山小鎮後,我們已經相當確定我們是迷路了,後來問了一位開著私家車的先生才發現我們迷路的離譜,只好再沿著剛剛的山路騎回去,這段路可說是騎的心驚膽跳,因為來的時候是上坡,而騎回去的時候可是下坡呀!更恐怖,因為蜿蜒的山路要控制好車頭,否則一不小心就掉下去了,安然的回到平緩道路上後,由於實在搞不清楚方向了,只好向計程車司機求救,他超好心的開車讓我們跟在後面。

回到烏古普小鎮,我們實在搞不清楚為什麼會迷路,向好心司機道謝後,我們又問了一位路人往歌樂美的方向,騎出烏古普小鎮,卻出現了一個大的四叉路口,只好把機車停下來,攔車問路,剛好攔到一台也是要去玩的車子,車上共有三人,一位司機、一位導遊、一位遊客,真是奇怪的組合,而且這個觀光客還真是有錢人,聽導遊與他對話覺得應該是歐洲人,因為導遊的英文口音實在很嚴重,而且好像不太會講,他們在一陣商量後,決定要帶我們回到歌樂美。

所以我們又再一次的跟車,騎了一段路後,他們停了下來要我們騎一個下坡路段便會回到歌樂美,我們半信半疑,因為那個下坡路段可是石板路耶!而且超陡的、轉彎又超多,但沒辦法還是得騎下去,向那三位先生道謝後,我們便開始驚險的下坡越野,小心的騎著騎著,才發現旁邊就是早上來過的歌樂美露天博物館,原來從這兒到烏古普超近,我們是因為沿途要欣賞其他景點,騎大馬路繞了一圈,就這樣我們邊下坡邊尖叫,那時我已經下機車用走的了,超擔心咪咪犁田的,但還好我們安然下坡,但是也引來許多的觀光客、店家的關心了,我們覺得好笑,他們則更覺得好笑吧!

當時蠻想做個下台一鞠躬的姿勢,來表達完美落地的表演。就這樣我們結束了兩天兩夜的卡帕多奇亞之行,這個地方一輩子真的要來一次,是旅行者不能錯過的地方喔!下一站我將要介紹美麗的愛琴海城市「波德魯」,她可是號稱小希臘的白色海港小鎮。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