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南得台灣歌---南哥

之前曾在工商服務這篇文章中提到拍攝南哥說唱音樂會,這是一個偶然的機會,也覺得很榮幸自己能
拍攝這樣的題材,在現場時,也許是因為這次的加場演出,從原來的台泥大樓,換到了新舞台,也許
是因為空間規模與容納座位都比之前的大許多,相對考慮的細節似乎也很多。

採排拍攝時,製作人、舞台設計、現場工作人員,甚至是南哥,大家都在演出前緊盯每個環節,任
何一個小細節都牽扯著每個人的神經,連我都陷入一種專注的心情裡,因為這場拍攝工作開演後就必
須就定位,不像之前在台泥還可以小小的走動。

採排時間從兩點多開始,到五點半結束,這部分的工作告一個段落,接下來就是等正式演出,好在採
排時間夠我拍不少照片,之後就在座位上取一些大景的角度就可以了,其他時間還可以欣賞一下南哥
的演出。這次的演出內容跟之前的幾場比,有做了部分改變,像是演出曲目及投影內容,而最讓我印
象深刻的是南哥多增加了癌症過世的歌手林晏如的曲目,採排時我就覺得這一段會很令我感動,果然
正式演出時,我偷偷的流下幾滴眼淚,雖然旁邊的位子是隔一、兩個座位才有坐人,但我還是很快的
把眼淚擦掉。

南哥說著林晏如的故事,說晏如生病期間他從來沒看過她流下眼淚,當其他朋友來探病時,她還會說
笑話給朋友聽,晏如一直希望南哥可以再為她寫一首歌,後來南哥寫了〝嘸免驚〞,用了曇花來當作
歌曲的主角,同時也是在比喻晏如,並且用歌詞中的「嘸免驚 嘸免驚 咱都是天公仔子」來鼓勵她要
堅強、勇敢,晏如在病房內聽到這首歌時嚎啕大哭,當時南哥是站在病房外的,我想當時所有的朋友
都是一種捨不得的心情,而晏如的離開卻又是必須接受的事實,嘸免驚也道出了那時所有朋友心裡害
怕失去的心情,但換個正面的想法,去到另一個世界的晏如一定也會過的美好快樂,所以嘸免驚嘸免
驚 咱都是天公仔子。

這是一場令人感動的音樂會,台灣的歌曲,訴說著過去台灣人過去的酸甜甘苦,有很多的美好的東西
一直一直被更流行的元素給取代,如果缺少了這些為台灣舊年代音樂努力的人,流行樂曲,不管是國
語或是台語,還能以此為本的創作出更多更美好的旋律嗎?在追求前衛、創新元素的浸染下,我們這
一輩的年輕人,是否也要回過頭來想想那些曾經深留你心的美好旋律,是不是還存在你心!?

PS. 屬過去文章:連結「南得台灣歌---南哥」在雅虎的精彩圖文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