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6

來趣安平:樹屋、洋行、故居



這一天我在午後持續遊逛安平.....話說這兒其中一個有名的景點就是樹屋了。
離開了古堡,我沿著路上的指標,信步走到了安平樹屋,遠遠的我就被這一區吸引了,
樹屋對面就是一座小巧的小學,因為是平日,所以操場上可以聽到學童的嘻笑聲。
陽光和風,還有陣陣抑揚的童稚聲,空間裡可是充滿了生氣喔!
然後樹屋的隔壁就是德記洋行,現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洋行的隔壁就是朱玖瑩故居,日式的庭院與屋舍,裡頭還展示著朱先生的書法。
遠遠走來,我心想這一區很有的逛了喔!

光是樹屋呀!室內外佔地就很大,室內有展覽室與被榕樹盤據的景致,
室外還有大片草地,另一頭就是空橋步道、腳踏水車、生態池,還有些許裝置藝術。
說是樹屋,是不是大家會好奇,為什麼好端端的房子會被榕樹給佔據呢?
原來這一大區塊呀,原為英商德記洋行的倉庫,當時是經營茶葉出口貿易的,
日據時期則做為日本鹽業株式會社的辦公室與倉庫,二次世界大戰後,
台灣光復,鹽業遷址,倉庫就開始荒廢了,然後榕樹開始盤根錯節生於其間,
行成了「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特殊景觀,現在因為重新規劃設計,
木棧道與鋼構環繞樹屋,不僅可以漫步一樓屋內,還能踏上空橋穿梭架高的樹屋喔!

* 樹屋旁的裝置藝術,很喜歡這種簡單又穿透力夠的藝術作品。


* 被陽光灑落的樹屋,光影就像在跳舞,下一刻可是會迅速變幻舞步喔~


* 好壯觀的榕樹氣根,據說他們很具侵略性,所以牆與門就變成這樣了。


* 遊客的小木片吊牌,忽然看到這句有點深澳有點哲理的一句話,馬上拍下來。


* 好難得見到的鬚鬚呀!因為氣根們實在長的太碩大又多了。


* 這個窗,好像是從我老家偷拔來的喔!很喜歡這味兒。


出了樹屋,陽光灑在草皮上,很是舒服,更加分的是後方的生態池與空橋步道,
池上倒影出天空的藍、青草的綠,還有池邊的建築也都映上了,如畫布般都填滿了。
那天有多班小學出來校外教學,上了空橋後剛剛好與我一起站在空橋的扶手邊,
形成了這篇文章最上方的那張圖像,忽然他們的吵雜聲,都讓Bee覺得值得了。哈哈~

* 空橋步道到囉~那造型讓我聯想機器怪獸蟲蟲之類的,很壯觀喔!


* 生態池邊就來一幢二樓式建築,如果我家後院長這樣,每天午後都是優閒的咖啡時光。


* 從空橋上,可以眺望美麗的鹽水溪,週邊盡是紅樹林濕地,美耶~


*樹屋草坪上有些裝置藝術,小巧可愛,陽光也為他們增添一抹趣味。


................................................................................................................

德記洋行,是西元1867年建造而成的,當時經營茶葉出口貿易,及保險與銀行代理。
這座白藍色東西方融合的洋樓,就像是逛樹屋之前的開胃菜,
但你也可以選擇後逛,把它當作是一到英式甜點,Bee就是選擇後逛。
其實安平一帶的洋樓設計都很像,像是東興洋行與德記洋行就很像,
都是建築物中間有水泥樓梯,直接從一樓連結二樓,二樓兩旁有廊道與欄杆,
剛看到時會覺得這樣的建築挺有趣,的確也和台灣的中式建築很不一樣,
提到的這兩個洋行,是很值得一遊的喔!

* 德記洋行就是一幢白色建築,因為要避免日曬雨水,所以使用拱廊模式。


*裡頭現在一間一間的展覽室,但為何 Bee當場有種刑房的感覺呢? 呵呵


* 走廊上的木椅給旅人提供了一處休憩場所,陽光與風都令人舒服。


*不如就來一張自拍吧!


* 另一處的東興洋行一樓有戶外啤酒吧、假日有演出,也是很值得一遊,。


................................................................................................................

朱玖瑩故居也許大家會選擇不入內逛逛,但我強烈建議愛拍照的朋友不能錯過!
因為這棟日式建築從戶外到室內的光影變化,實在是太精采了,前提是要有陽光。
我從一樓逛到了二樓,不僅屋子內的透光有的拍,連庭院都因為陽光而更有造型喔。
然後還可以觀賞書法家朱玖瑩先生的作品,大概是那時屋內只有我一人吧!
會覺得從書法、從窗光、從暖風,內心有種很平靜很平靜的感覺,很棒的時刻。
這次的安平旅行,在平凡的生活注入了些些的養分,讓接下來的工作能更有能量,
所以若有個幾天休假,真的真的很建議大家來去安平喔!

* 有時候拍建築,已經不是單純的在拍建築,而是帶入更多的元素。
 

*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用書法來寫超級令人震撼。


* 這間日造房舍進不去,但光是這樣看它,好像那氛圍就已經足夠。


* 有時候我們就是要探入其內,才知道會有甚麼樣的驚喜與美好。


* 這角落有一種禪味...


更多這篇文章的精彩圖像請點擊此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借分享~^^~
分享安平的美!!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