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3

中國 上海田子坊 步入時光巷弄



第一天抵達上海與朋友相約的那個夜晚,朋友就說想帶我去田子坊,他說我一定會喜歡那裡,後來幾天因為出差緣故,也就沒有多餘時間再和這位朋友碰面,想說下次有機會再去!但因緣際會下知道原來我們的飯店離田子坊很近,所以就這麼決定,行程的最後一日早晨搭計程車去吧,然後中午趕回飯店準備回台灣。

很開心後來有去,因為田子坊就如朋友說的我會喜歡,這裡就像一處沒被開發成高樓大廈的寶地,並且一些老式建物的正販賣著各種藝術、設計與美食。要說台北有哪個地方類似這裡,我會說:寶藏巖吧!但這裡比起寶藏巖面積又更大,設計工作室、畫廊、紀念品店、茶店、酒吧等又更多。但因為是早晨八點來到這裡,所以一切彷彿都還未甦醒,但也是因為這樣那氛圍才更好吧!

* 早晨一下計程車,一轉入田子坊某街區就是這樣的景色。


* 再繼續往內走,漸漸的別有洞天。


* 然後遇見一個四方形的天井,我從畫面左邊的小巷闖入,再從觀景窗外的小巷隱沒。


* 店家裡的櫥窗熱絡極了,然後戶外還處在早晨的寧靜中,不久,裡外都將熱鬧起來。


* 看吧!我真的是夠早來的,店家真的都還沒開店呢!可惜這家銀界沒逛到。


* 這是一間餐廳,路過時還感受的到她前一晚的熱鬧歡愉。耶? 有人跟我一樣早呢!


* 這些彩色郵筒以及紅磚壁畫,讓沉重消除,讓老建物更添可愛。


雖然酒吧、部分店家還未營業,但卻讓我闖入了傳統菜市場,賣菜的、賣魚的、麥乾貨等等的,整個令人瘋狂,雖然只帶了小白相機出門,還是讓我拍的非常過癮。一度還以為自己就是置身台灣的菜市場呢!不過這裡的規模再小一點,感覺主要的客人就是居住附近的老主顧們,在逐漸要用另一種方式活起來的老社區,能夠保留這樣的傳統市場,覺得很好很好。

* 大大的價目表,寫著今日各式蔬果的菜價。


* 蔬果的種類真的很多喔!很喜歡客人與老闆間的互動。


* 賣蛋的,竟然賣了好多種的蛋,我開眼界了我。要不是趕時間,我應該會向前聊聊~


* 賣豆芽、鹹菜的,就與鐘表修裡彼鄰而居。


* 賣南北貨的,小小間的店塞滿了貨品。



早晨的田子坊巷弄裡還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有散落居民、魚販、菜販、郵差、公安等等的,晚一點的時候當然還有觀光客開始出沒,這時一些餐廳與更多的藝品店也開始要準備營業了,街巷裡形形色色的人事物開始發生,一掃早晨的灰暗,陽光灑落的那一刻,似乎所有的該發生的事都熱絡了起來。

* 老人家出門散步。


* 郵差送信中.....


* 這就是俗稱的公安嗎? 其實我很不確定。而且好險他讓我拍。


* 小巷裡竟然還有隱藏版菜販,實在太有趣囉!


* 古代飯堂與這位大叔感覺是在同一個時空裡的。


* 有了!更巷內竟然有賣魚的。就這樣騎機車載兩箱到巷子裡賣。


* 當然還有觀光客,哎呀!這我同事啦~


* 與我一樣拿著相機的路人觀光客。這時,觀光客也開始多了起來了。



令我覺得抱歉的,是這兒的居民因為城市發展而被我以及更多的觀光客闖入與打擾了,我試著當一名有禮貌的旅人,不大聲說話、處在遠遠處拍照,但這之間還是緊抓著一秒鐘的時間,拍攝了鏡頭裡的人物、噴著 NO Photo的字樣,如果造成那些許的不舒服,我應當要抱歉,並且應該要更像影子般進行拍攝,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 每個地方都有弱勢族群,不管那城市多麼富有,我們都須保持一份尊重。婆婆,抱歉,一秒就好。


* 對不起!我還是拍了......


* 白紙黑字的聲明,可以理解居民們的確是被深深的打擾了。


* 一匹布條,簡單的四個字,告訴遊客不要再往前,並請保持安靜,而我們裡應尊重。


更多上海田子坊照片請點擊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